R1.jpg 

今天跟一位瑞典的諮商師聊天,

原本只是請她幫忙我申請小宥入學的事宜,

但東南西北的閒聊,引發了些概念,或說觀念,是我從沒想過的.

 

 

 

話說我們一進入諮商室,才關門,小宥小姐就害怕的哭泣!

可能因為媽咪正在一個密閉空間跟一個"奇怪的白人"講話....

剛開始我不以為意,因為,她一直都很怕生,也怕很少看過的-白人的臉.

 

 

 

這位媽媽(諮商師)就分享她帶小孩去香港念托兒所(或說是幼稚園)的經驗!

人都有防衛的機制,陌生的環境和人,會啟動這機制,使她害怕哭泣想逃脫.

她也會感到很有壓力,不舒服,想躲到媽媽的懷抱....

她的兒子在香港和我的小宥在瑞典感覺都是ㄧ樣的.

 

 

 

所以,她建議我必須有計畫的在她上學前,

經常帶她和當地的媽媽,小孩相處,唱歌,玩樂!

而BVC(她們的family center)常提供親子的育樂活動.

 

 

 

老實說,我曾去過兩次BVC:

一次看到的是白人團體,一次看到的是中東人團體,

覺得自己好像跟她們很不同,就害羞的沒再踏進去過了!

 

 

金害!果然什麼樣的媽媽就帶出什麼樣的小孩.

 

 

 

全職媽媽的我和大山就等於是她的全世界.

諮商師說我剝奪了她能自己飛翔,或生病的權利...

TOO SAFE, 她說!

我深自反省,我的確有些盲點和缺點!

 

R11.jpg  

 此外,我又聯想到,瑞典的教育家認為小孩子在七歲入學之前,

只要盡情的玩樂遊戲就好,不必教任何認知的東西.

 

 

 

所以,他們不管春夏秋冬;

情天,陰天,下雨抑或下雪,

都要帶到戶外玩耍,全年無休.

 

 

 

他們進托兒所,大概就屬玩和吃最重要了!

也因此在進托兒所之前都要買齊所有給西-

(連身)外套,雨衣(厚.薄最好都要)或雪衣,

遮風避雨更要擋雪! 再YOBE一套放學校!

 

 

 

他們說:"只有不合適的衣著,沒有不合適的天氣!"

 

R12.jpg  

 

瑞典的諸多體制,

給我很大很多的衝擊和思考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